关于举办新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次数: 16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发展,学校将举办“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的高度融合,寓价值观引导于教育教学之中,切实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有机结合、一体贯通,解决好立德树人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以举办“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抓手,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引领,切实将课程思政成果融入到“三全育人”工作中,推动课程思政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努力实现“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激励引导我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促使全体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真正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二、活动目的

通过“大练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扎实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通过不断打磨课程、培训提升、备课研讨等各种形式,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因素并渗透到专业知识讲解中,探索非思政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的措施和办法,开创性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

通过“大比武”,进一步检验和巩固各学院“大练兵”的成效,并以此为契机,为我校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选拔并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标兵和能手,展现并提升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上的创意和教学水平,发挥优秀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积极融合思政和专业教学,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技能。

三、活动安排

(一)大练兵

1.组织部门:各学院

2.时间安排:13—16教学周

3.工作要求:各学院要以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以教研室(系)为基础单位,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集中研讨、交流互评、观摩培训等活动,做到人人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说课、全员相互评课。同时,可以邀请校内外专家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进行全方位打磨和指导,以磨课促提高,以练兵助成长,多措并举,扎实抓好“大练兵”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二)大比武

1.院级大比武

1)组织部门:各学院

2)时间安排:2023年6月30日前

3)工作要求:各学院要通过走进课堂、互听互评、优化课堂教学等环节,全面了解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在“大练兵”的基础上,以举办院级“大比武”为抓手,精心打磨精品课程,不断优化教师在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选拔并打造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的优秀代表,达到以赛促教、促学、促改、促建的目的。

2.校级大比武

1)组织部门:教务处

2)时间安排:2023年9月

3)工作要求:通过举办校级比赛,进一步巩固和检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抓典型案例、树典型标杆,将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以点带面,将“大比武”的严格标准不断落实到日常教学中,提高我校本科教学的效果和水平,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体系、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范式,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大展示

1.组织部门:教务处

2.时间安排:2023年10月

3.工作要求:通过“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打造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培养一批有情怀和温度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形成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在通识课程方面,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的课程,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体育、美育类课程;在专业课程方面,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在实践类课程方面,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最终将选拔出的课程思政优秀成果,以公开课、示范课及案例库的形式,供全校教师学习、交流和借鉴,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有序开展学校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工作方案的制订及各阶段活动统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吾满江·艾力(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陈  彤(党委常委、副校长)

  员: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计划财务处、各学院

各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工作小组,由院长或书记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负责本学院大练兵大比武工作方案的制、组织实施、活开展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切实做到“大练兵”活动有部署、有方案、有落实、有效果,通过各教学单位“练兵”、校院两级“比武”,实现以练促教、以练促学、以练促改、以练促建,形成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的热潮。

(二)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落实。学校将对各学院的“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推荐指标完成情况及质量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大比武”获奖教师在职称评定、年终考核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六、奖励表彰

学校召开“新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总结表彰大会,按照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优秀奖500元予以奖励。学校另外设立优秀组织奖,对在活动中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教学能力提升明显的学院给予表彰。

获得奖励的教师,一等奖可享受三年免于教学评价,二等奖可享受两年免于教学评价,三等奖可享受一年免于教学评价。同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教师及其课程,在2024年校级教学工程项目中将以相应项目形式予以立项。

七、材料报送及要求

(一)报送院级活动方案

1.时间:2023年5月24日前

2.要求:学院“课程思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要明确领导小组的设置和院级大练兵大比武的具体安排,并按时将方案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任铭OA,纸质版由院级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盖学院公章后交至温泉校区行政楼205室。

(二)报送院级大练兵材料

1.时间:2023年6月16日前

2.要求:各学院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将大练兵期间组织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集中研讨、交流互评、观摩培训等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文字+图片),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任铭OA,纸质版由院级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盖学院公章后交至温泉校区行政楼205室。

(三)报送院级大比武材料

1.时间:2023年6月16日前报送院级大比武举办时间及地点;6月30日前报送推荐校级比赛人选。

2.要求:各学院要做好院级大比武比赛安排,按时报送院级比赛的时间地点和形式,教务处将安排人员观摩。比赛完成后,各学院要做好总结和宣传,确定好报送校级比赛的人员。各学院限报1人,并按教务处相关通知做好材料报送。

 

  

                 教务处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