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星创杯”师范生 “三笔字”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08 浏览次数: 193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疆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紧紧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办好一流师范”办学定位,推动我校“卓拔培优计划”深入实施,弘扬祖国传统书法艺术,增强师范生写好“三笔字”意识,提升师范生书写能力,经学校研究,定于2023年5月24日举办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星创杯”师范生“三笔字”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书经典诗词扬专业内功

二、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师范类学生,非师范类学生自愿参加。

三、比赛时间

2023年5月8—24日

四、赛程安排及要求

参赛选手可选“三笔字”中的一种或多种参赛。比赛采取院赛、学校初赛、学校决赛三级赛制。比赛分专业组和业余组。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生为专业组(60名),其他各专业为业余组(无师范专业的学院,每学院可推荐5名学生参加校赛)。专业组和业余组分别评分、评奖,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一)院赛(5月8—17日)

院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报名与评审。

(二)校赛(5月18—24日)

校级初赛和决赛现场赛由学校教务处和校团委联合组织。

1.校级初赛

院赛结束后,各学院按照学院在籍师范生数量的2%的人次推荐参加校赛,并于5月17日前将推荐人选名单(附件1)发至胡阳老师OA,同时需报送这些学生的作品参加校级初赛。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校级初赛通过的学生将参加校级现场决赛。

学生作品要求以“学院+班级+姓名”命名。钢笔字作品需选用田字格纸书写,100字以内,字体以楷体为主;毛笔字作品需选用宣纸书写,14字以内,字体自选;粉笔字作品需选用小黑板书写,字体以楷体为主20字以内,拍照后A4纸彩色打印提交。

2.校级决赛(现场赛)

校赛现场赛初步定于2023年5月24日下午17:30-19:30在温泉校区立行广场举行,届时如果天气不允许,将顺延。分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专业组(毛笔字)四场接续进行,作品完成后,由工作人员引导放置指定区域,学校将组织评委现场打分,并公布奖获学生名单。

现场赛要求如下:

书写工具(钢笔、毛笔、墨水、墨汁、毛毡、小黑板)由参赛选手自行准备,所需纸张和粉笔由学校提供,未按时出席比赛的选手视为自动弃权。

1)粉笔字

内容:20字左右的一首古诗,内容自选,须健康向上。

形式:小黑板上书写,字体以楷书为主,突出师范性和艺术性。落款要求注明学院、班级、姓名。

时间:10分钟以内

2)钢笔字

内容:80字左右的经典短文,内容自选,须健康向上。

形式:学校统一提供纸张,字体以楷体为主。落款要求注明学院、班级、姓名。

时间:15分钟以内

3)毛笔字

内容:10—16字的古诗句,内容自选,须健康向上。

形式:学校统一提供纸张,字体自选。落款要求注明学院、班级、姓名。

    时间:15分钟以内

五、奖项设置

学校将按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赛事具体情况,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六、有关要求

(一)校赛现场赛当天将在比赛场地为教师设置展示区,请有兴趣的老师踊跃参加,现场泼墨挥毫。

(二)各学院应及时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广大师范生积极报名参赛。

(三)各学院要对学生参赛资格和提交的初赛作品进行审核,推荐校赛作品需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不他人代写。现场赛时需携带有效证件进行身份核验,如发生替赛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赛后,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在教学楼、校团委公众号“青春新师大”和立行广场大屏幕上展播。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胡阳      联系电话:0991-4112144

 

    附件1: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星创杯”师范生“三笔字”校赛初赛推荐人选汇总表.xls

    附件2: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星创杯”师范生“三笔字”大赛评分参考标准.docx

 

 

 

                                                                                         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