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 “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9-25 浏览次数: 254

       2022年9月20日,教务处利用教学例会时间,组织全校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80多人,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以下简称《回信》)精神,并结合当前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教务处长孟繁胜主持。孟繁胜首先简要介绍了《回信》内容,并结合教务处当前工作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随后,教务处三位副处长和20位来自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依次发言介绍自己对《回信》学习后的感悟和思考。大家发言认为,《回信》虽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但对其他师范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也极具指导意义。

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回信》精神,从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实际工作出发展开思考和交流,有感悟,有启发,提问题,也有设想。梳理交流讨论中的观点,主要聚焦于以下方面:一是高校教师要加强自身修炼,向榜样人物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应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职责,把培养“四有”好老师作为核心任务,把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作为突出使命以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教育情怀培养;借助支教和学科竞赛提高学生学习发展内驱力;指导学生做田野调查,使其见证南疆革命性变化,对南疆未来充满信心;把自身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形成扎根基层,为中西部教育事业、为家乡建设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三是提升教师职业良知,精心设计课程。教学是良心活,如果照本宣科,讲的即使是真理,也难以对学生起到激励、引导作用。四强调教师培养须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更新教学内容,完善实践导向、情境适应性的教师教育课程,使学生尽早接触一线实践。除了实习支教,还应在乌鲁木齐优质学校参加实习。五是结合师范专业认证,积极对标发现问题,优化专业培养方案,突出师范生“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效融合,规范各类导师遴选,将师德、专业能力、研究能力、创新思维、自主发展能力纳入师范生毕业考核。六是针对个别免费师范生没有就业压力,学习主动性不足的问题,除了开展好激励和诚信教育,需要围绕教师技能训练,借助双导师制和UGS培养模式,为这些学生开设一系列特色课程,并建立跟踪指导机制。七是要有教师培养质量危机意识,提升学生普通话水平,增强学生实习教学和就业能力。抓好“卓拔培优计划”实施工作,重视学生学业指标达成情况;推进产教融合,强化大学与中小学的合作,加强学生创新实践和科研能力培养。八是关注学生作为未来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和条件性知识的同步丰富与习得。

讨论中,大家也对本学院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思考,如对于实践应用性很强的非师范专业,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彰显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学院文化建设中,如何把“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融入院训?如何使学生注意力超脱“推免”,更多关注道德情操培养、是非善恶观念形成?结合教师职业的实践性,如何完善教师教育体系,确保教师培养质量?如何借助实践性课程立德树人,使学生愿意扎根边疆从教?如何将师范生培养与课题研究、大创项目结合起来?大家通过讨论,认识到本学院和本人工作中的不足,也为未来工作改进明确了努力和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