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师范大学2022版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1614

各学院

为保证我校“专升本”专业教学实施、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化,各专业可在现行的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根据“专升本”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发展需要,制定“专升本”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招生专业

2022年我校“专升本”招生专业共有17个,具体专业名称如下:

法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英语生物技术网络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数字媒体艺术物理学

二、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由学院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小组,参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培养标准”等结构要求,根据新模板(附件1)及时完成制定工作。

课程体系

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参照我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包括通识教育类课程、专业课程、实践创新类课程三类构成。师范类相关专业增设教师教育课程。

(一)通识教育类课程

通识教育类课程包含通识必修课及通识选修课。

通识必修课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就业指导、体育专项技能、大学英语、科学研究方法。

通识选修课则按照我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相关模块设置。学生在2年中,在人文社会类课程、自然科学类课程、美育类课程、语言类课程课程模块中各选1个学分修读即可。学生需跨专业选修,选修本专业相关课程则不计算学分。如美术学专业学生,修读插画、素描等课程,学分不得计算在相应模块中。

(二)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具体学分比例由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确定,文科及语言类专业总学分控制在75-80学分之间,理科、体育及艺术类专业总学分控制在80-85之间。因专升本学生均来自于相关专业学生,因此各专业尽量避免开设与学生专科阶段相同或相似度十分高的课程。

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程根据生源情况,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要求开设。

专业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一般指专业内部选修课,不支持跨学院互选。专业选修课开课至少8学分,学生最少要选修4学分(选修课至少保证学生二选一)。专业选修课设置时应明确课程先修关系,以保证学生课程学习的知识体系完整。

(三)实践创新类课程

1.创新选修课包含劳动实践1个学分、创新课程1个学分、第二课堂1个学分。劳动实践各学院自行安排,参照教务处下发的《新疆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及实践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执行(因学分少于本科阶段要求,请各学院自行参照文件做出细则,确保能够认定);创新课程参照《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执行;第二课堂参照《新疆师范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修订)》执行。

2.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各专业根据本专业特色,在第三、四学期由学院统一安排相关实习。不得自主实习。

(四)教师教育类课程

    我校部分专升本学生专科阶段为师范专业毕业生,因此本次教师教育类课程中的教育学、心理学不再单独开设。如个别学院有相关需求,可在专业选修课中依托尔雅课程开设相关课程。各学院根据专业性质,开设书法及学科教学论课程。

四、具体要求

(一)学时学分

严格执行教育部学时数与学分计算标准,原则上理论课程18学时课程为1学分,实践类课程36学时1学分,以此类推,建议在专业课程中减少0.5学分课程门数

(二)培养方案格式及要求

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格式及要求参照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

五、工作安排

202269前各学院将经过充分论证的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电子版发送至于枞薏OA,纸质材料(A3套印4份)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教授委员会审议,学院院长签字审核后上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附件:教学计划样表.xlsx

 

 

                                                                            教务处

                                                                        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