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课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9-22 浏览次数: 265

各学院:

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通识选修课,分别由人文社会类、自然科学类、语言类、美育类、博雅(尔雅)课类模块构成,其中语言类主要由外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设,美育类主要由美育中心统筹,博雅(尔雅)课类主要依托超星平台课程。

20214月教务处发布了开设通识选修课的通知,截止目前,教务处收到来自10个学院的50门通识选修课开申请,其中历史与社会学院16门、美术学院13门、音乐学院8门、政法学院3门、商学院3门、心理学院2门、物电学院2门、教育科学学院1门、外国语学院1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门。

一、申请开设通识选修课课程基本情况

1.课程名称和内容方面:50门课程中,16门课属于音乐和美术的术科课程,25门为各学院开设的专业课,仅有9门课程能够“跳出”专业教学基础,提炼专业精髓,较好的考虑到非专业学生需求和发展,对课程内容和结构进行了重组与设计。

2.开课课时方面:50门课程中,开学课时设计为36学时的课程有36门,18学时的有10门,72学时的1门,其他为18的非整数倍学时。

3.单班开课人数方面:单班人数多为30-60人,能够承载大于60人的课程仅有9门。

4.平行班数量方面50门课程中,33门课程可以开设2个平行班,15门仅能开设1个班,2门课能够开设3-4个平行班。

二、目前申请开课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1.课程名称原封不动使用专业课课程名称。造成专业性过强,非专业学生直观选课的兴趣较低。

2.课程目标不明晰。多数课程不清楚在授课对象转换后,该课程的目标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做出相应的改变。

3.课程内容主要为专业课内容的简化版。容易造成非专业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或者学不懂得情况。

4.开课课时数较高。课程课时高,学分多,会造成学生选课减少,降低了通识选修课开设的意义。

5.单班容纳人数少,平行班开设少。造成同一门课程,选课学生极为有限,排课复杂。

三、开课建议

(一)通识选修课开设的主要目的

通识选修课通过重组教学内容,向学生介绍获得知识的主要方法,让学生剖析不同学术领域和文化的研究层面、研究方法和思想体系,对学生进行多方面能力的训练,发展其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表达思想、判断和鉴别价值等方面的能力,为资质、能力和经验各异的大学生提供日后长远学习所必须的方法和眼界,完善学生的智能结构,提高审美情趣,加强大学生的创造性和适应性,促使大学生的情感和理智都得到全面和谐发展,塑造完整人格。

(二)通识选修课课程内容选择的原则

1.基本性:课程内容涉及人类文明中最基本、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素质。

2.主体性:课程内容直接或者间接地建立人的主体性,引导学生能以本身为主体去看待知识,通过讨论、思辨、批判与比较,去了解自己,以及与自己相关的自然世界、社会环境以及时代与文化。

3.多元性:课程内容应该拓宽学术视野,养成尊重多元差异的人格与精神。

4.整合性:课程内容整合不同领域之知识,以启发学生的心智,拓展专业知识之直观与创意,并赋予新的诠释和内涵。

5.趣味性:课程内容探讨的问题具有一定深度,能激发学生求知兴趣。但问题设定,不以学生修读系统性专业知识为前提,讲授方式深入浅出,借由问题的探讨深化思维方法的训练。

(三)通识选修课开设的主要要求

通识课程不同于专业课程,专业教育主要关注学生某种专业知识的传授及其职业能力的培养,而通识课程通过知识的基础性、整体性、综合性和广博性,使学生拓宽视野、避免偏狭,培养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通识课程要求打破专业局限,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文化通感和科学精神,要求教师能对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有深入系统的把握,对研究前沿动态有敏锐的眼光,并善于深入浅出的讲解,保证课程既有深度又有新意,同时对不同学科学生有广泛吸引力和思维启发性。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名称:通识选修课的课程名称原则上不能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开设课程名称相同或相似。

2.课程时数:课程教学时数为9的整数倍,建议不大于18学时,如确需增加,请说明理由。

3.课程团队:原则上须有3人以上的课程教学团队,鼓励一门课程由多个教师共同开课。

4.课程目标:应体现通识选修课的开课目的,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有明确的目标。

5.教学内容:应重在启发思想,掌握方法,而非灌输知识的细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的细节或事情的详细经过应当尽量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掌握。

6.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课外阅读和课堂讨论等几个部分。应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要求。还应通过讨论和撰写读书报告等办法,检测学生读书的质量。实践类课程根据课程特点进行各教学环节的设计。

7.教学形式与手段:鼓励使用先进教学手段,提倡运用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角色扮演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课堂讨论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大课的讨论可以分组进行,聘请助教协助组织和主持。

8.课程评价:课程最终成绩的评定由讨论、作业、答辩、写论文等多种评价考核形式综合评定。实践类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制定课程评价内容和形式。

以上为通识选修课开课的建议,请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重视此项工作,认真钻研通识选修课开课目的和要求,综合学院实际情况,集合学院各类教学资源打造全校通识选修课。

各学院请于1012日,再次提交2021年通识选修课汇总表和新疆师范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设申请表。纸质版1份交至温泉校区行政楼205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至教务处陈兰OA中。

联系人:于老师、陈老师    联系电话:4112143

 

                                                                                      202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