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讲座及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31 浏览次数: 408

为了落实好《新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要求教育教学大练兵活动向纵深推进,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行动,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

学校在前三轮教学培训的基础上,为推动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改进,9月29日教务处邀请麦可思研究院马妍副院长开展了题为“高校专业诊断的数据依据”主题讲座,各学院领导、教师等200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结束后,在各学院引起了很大反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音乐学院等学院分别从专业设置、培养过程、育人目标、学生发展、特色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反思和探讨。教育科学学院分别邀请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少梅教授开展了学前教育专业“双一流”建设系列讲座,并围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组织了专题教研活动






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美术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等学院厉兵秣马大练兵,积极组织各系教研室开展教学理论学习,围绕课堂教学理论”,学“课堂教学教法”,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反思,做到读书与教学案例撰写、教学方案设计有机结合。以系或教研室为单位,设立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骨干教师为“导师”,带2-3名徒弟,导师对所带徒弟的课程进行指导,师徒间相互听课,深入探讨,以求共同进步。

本周学校教学督导我校9月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检查,总结发现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能够认真备课,在线教学平台操作熟练关注学生学习,课堂教学效果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在线教学教师无法实现全程教态展现,只能做到屏幕共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些教师在线教学过程较枯燥,与学生互动性有待提高,对学生学习的启发性亟待加强;教学进度还需要把握等。通过检查督导建议不论采用何种在线教学平台,教师都需要加强教学管理增强与学生互动,提前准备合适的教学资源推荐给学生,强化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过程性教学设计。青年老师需要更好的提升教学水平,虚心好学,主动求教,多问、多看、多听、多思,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希望各学院进一步就“如何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如何推进一流师范建设”“课程思政”“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等当前本科教学存在的核心问题,继续开展教学大研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将教学研讨与教学比武有机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反思教学,切实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