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09 浏览次数: 238

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201918号)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新教传2020325号)(见附件1),为做好我校申报自治区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9-2021年,教育部计划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根据教育部关于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总量不超过行政区域内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20%的要求,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控制在100个左右,分三年统筹规划。国家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具体建设原则、建设方式、申报条件、申报办法和组织保障等要求,请各学院参照教育部教高厅201918号文件执行。

二、2020年申报工作要求

    (一)推荐名额

      1.可直接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5个

2019年已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但未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具体专业为:小学教育、特殊教育、物理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美术学

     2.本年度可申报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8个

(1)已评为2020年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5个具体专业为化学、教育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心理学

(2)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允许招生8年)以上且未被评为校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全校共选拔3个专业推荐参评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

    工作程序

      1.学院推荐。109日一1012日,各学院组织相关本科专业点负责人认真论证后每个学院仅可申报1个专业各学院认真填报《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见附件2),组织项目评审论证,对申报材料进行补充完善,经公示无异议后,10月13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报送推荐材料(排序推荐)。推荐材料包括《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见附件2)和《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PDF电子档至于枞薏OA

     2.学校评审1013日-1017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3个一流本科专业点,加上本年度的5个校级一流专业,最终确定我校申报自治区级流本科专业点名单。  

    3.教育厅评审。10月20日后,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专家从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办学基础条件等方面,对各高校推荐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评审论证。

    4.网上报送。待自治区教育厅最终确定本年度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汇同2019年度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按照相关要求完成网上报送(网上报送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三、其他要求

    (一)2019年教育部已公布的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不再参加自治区教育厅评审,与本年度评审确定的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起,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将由教育部统一公布。若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空出的自治区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名额于2021年统筹确定。

     四、特别说明

     附件2《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中表一《所在高校基本情况》,由教务处统一填写模板,请各专业不要擅自修改

关于做好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rar

                                                                                                           教务处

                                       20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