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02 浏览次数: 1472

关于加快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

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与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及自治区重点专业建设相结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与实施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强化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目的,通过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四次会议精神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活动,形成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浓厚氛围。

二、项目类别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包括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委托项目、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普通项目和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项目。

1.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委托项目围绕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教育思想五进行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对学校课程思政推进工作给予专家指导,由学校委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申报并组织实施。综合委托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201812月至202011月),每项资助5万元,共资助1项。

2.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普通项目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主要面向教学一线,由相关课程任教教师申报并实施。普通项目研究周期为 2 年(2018 12月至202011月),每项资助1.5万元,共资助10项。

3.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由六个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和三个校级特色专业承担,每个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需明确一门课程为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予以立项。示范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2018 12月至202011月),每项由重点建设专业经费和特色专业经费中划拨1.5万元。

三、申报人要求

1.申报人应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科教学工作。

2.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委托项目申报人应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并能具体指导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3.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普通项目、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申报人要求具有一线教学经验,从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课程讲授五轮以上(副教授、获得博士学位者讲授三轮以上)。

四、申报时间及材料要求

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委托项目、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普通项目填写《自治区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备案表》(附件1)、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填写《新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2),A3套印15份,于119日下班前交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A106室)。同时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

五、项目建设要求

1.项目推进

项目由教务处、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推进,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委托项目予以支持。定期由学校组织召开项目建设交流会,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并由学校提供专家指导。

2.资金使用

项目资金使用办法本着有利于项目建设的原则,具体使用办法待资金拨付后出台。鼓励项目负责人外出交流,学习其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3.项目建设

项目负责人应按照《课程思政设计指南》(附件3)要求,积极探索、重点加强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实现课程育人效果。

4.结项材料

1课程思政微课视频(每节课一个,每个 3-5 分钟);

2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演示PPT30张以上);

3)课程大纲;

4)项目实施总结报告(8000字以上);

5)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委托项目、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普通项目除提交以上材料外,还需遵照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相关要求提交结项材料。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推进课程思政是学校党委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措施,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动员部署落实,要认真研读《新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指南》,组织推荐申报项目,每个学院必须确保申报一个项目。学院党政负责人要以立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本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2.按时申报,保证质量

各学院在申报工作中,要切实履行项目立项和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自治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教育教学实际按时申报。

3.提高站位,筑牢阵地

各学院要加大申报项目的政治审查力度,加强科学论证和统筹安排,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4.积极探索,加快推进

学校将在后续陆续出台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各项举措,并努力实现所有课程的课程思政,各学院应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各种方式方法,加快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联系人:向小风联系电话:4112143

附件1:自治区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备案表

附件2:新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附件3:新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指南

附件4: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名单

教务处

2018112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