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1-25 浏览次数: 574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新疆师范大学2019年教学工作要点》要求和校历安排,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将于32-3日(星期六、日)注册报到,3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做好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请各单位在开课前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全面检查落实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各类教学用房准备到位、教师(含外聘教师)课表落实到位、教材、教具(含书写笔墨)领取发放到位、课桌椅配置到位、学生相关学业安排到位、实践教学环节落实到位、主要节点工作安排到位。

二、具体安排

(一)做好各类教学用房使用的准备

1.请后勤服务中心在34日(星期一)前,做好各类教学用房的保洁、新学期课表张贴、书写笔墨和班车运行等工作的检查准备。

2.请各学院负责检查本学院专用教学场地、实验室设施设备落实情况。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联系协调解决。使用公共机房授课的教师提前与机房管理人员联系,安装相应授课软件。

3.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检查落实全校多媒体教室设备系统的运行情况,确保正常。

4.请相关部门做好上课铃声时间、音量的校准工作(温泉校区各教学楼上课时间同上学期)。

(二)做好教学任务的检查落实及教材发放领取工作

1.根据教学工作整体安排,教务处将于开学初对各学院本专科教学运行状况进行调研,请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2.请各学院教学秘书核实三类课表信息(教师课表、教室课表、班级课表),确保准确无误(以教务系统课表为准),并书面正式通知教师本人(含外聘教师)和学生班级,34日上课前应完成:①教室课表的张贴(包括实验室、机房、舞蹈室、琴房等);②本学院教学进度表(含实验教学进度表)电子版的报送(发送至邮箱158710500@qq.com)。

3.根据学校规定,开学后两周内一般不予调课。调课流程为:教师向授课学院提出申请,经院长或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同意后,教学秘书方可在教务系统提交调课申请,并打印《教师调课申请表》及《教室调用单》,按照表单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4.请与图书馆确定预订教材到书时间、领书时间、地点,合理安排和通知学生领取教材,及时向全院学生通报教材费使用情况。

(三)做好学生相关学业安排工作

1.博雅课、公共体育选修课、艺术选修课课程选课安排具体见选课通知。

2.教务处统一在36日组织2019年春季实习支教学生公共课不及格课程的补考,专业课不及格课程由学院自行组织补考,在38日前完成。

3.请各学院在315日前完成2018-2019第一学期成绩复查工作。

4.请各学院关注2017级联合培养本科生,在对方院校选课结束一周内提交经学院审核后的本学期《学习计划表》报教务处成绩管理科备案。

5.据教务处20191月发布的《关于组织2019届师范类专业本专科毕业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已报名学生需于34日—5日登陆报名网址 http://pthbm.xjnu.edu.cn打印准考证;所有考生需于36日将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准考证及报名费50/人交至学院;以学院为单位,温泉校区各学院于20193715:30-18:30至文科5号楼102室缴费;昆仑校区各学院于20193815:30-18:30至主楼604室缴费。

6.2019年春季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相关通知将于20193月中旬发布在教务处网页及教学秘书群。

(四)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相关工作

1.请实习支教学院在34-8日做好出发前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校内远程指导教师实习支教学生分配、召开动员会、签订安全责任书、自主实习手续办理、实习补助拨付等工作;37日上午请实习支教班级的班主任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进行实习学校微调工作;38日召开实习支教指导教师和送队教师工作部署会议;311日实习支教师生出发(届时详见具体送队方案)。

2.有专业实习、专业见习的相关学院请在开学第一周做好实习经费申领、实习地点分配、实习动员等出发前准备工作。

3.请各学院于415日前完成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评审推荐工作。

(五)做好主要节点性工作

1.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学团队、青年教学能手、教研项目)在1-3月期间由学院根据《关于推荐2018年教学工程项目的通知》进行推荐申报,请各学院在44日前按照要求完成申报材料交送工作(详见具体通知)。

2.教务处于228日发布《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申报课堂教学评价通知》,请各学院及时通知教师,并按通知要求进行申报。

3.请各学院对本学期使用的所有教辅材料进行审读,包括教案、讲义、讲稿、课件等,具体安排见开学初教学阵地清查相关通知。

以上工作学校将按照惯例进行必要的检查落实,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做好安排,确保教学正常顺利进行。

特此通知。

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