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0-26 浏览次数: 791

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对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使各环节的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我校教学工作安排以及《新疆师范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规定》(新师教字[2002]2号)文件精神,结合近年来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对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强化过程管理

(一)强化政治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备思想性、科学性、创造性、学术性与专业性等特点。

(二)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明确工作内容

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在执行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强化和完善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质量标准。

(三)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在选题环节上,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应用型专业应保证至少有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

2.要加大对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征集力度,保证备选课题超过学生人数,课题更新率应大于80%

3.积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实习单位实际情况自行拟定题目。学生所拟题目也要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紧密联系。学生自拟的选题必须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四)增强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相当职称(含)以上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一般不超过10人。原则上要求每位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2.助教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但可以在具有高级技术职务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指导人数不得超过2人。

3.鼓励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需填写校外指导教师登记表)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由校外指导教师指导的,需有校内教师合作指导,校内合作指导教师主要把握论文进度与要求,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4.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学院要组织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五)树立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除英语、俄语等专业外,其他专业学生必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否则不予安排答辩。

2.各学院应加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力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探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新模式,创造性的开展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

3.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认真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纲指导意见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指导意见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鉴定表。

4.学校进行重复率检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5.科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实事求是进行成绩评定,按期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三、做好总结工作

1.报送教务处材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学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每班一篇);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上述材料请按由上至下的顺序用蓝色竹纹纸作封面胶装,封面统一写“新疆师范大学***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总结材料”。上述总结材料请于2019525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总结材料和所有学生论文(设计)(PDF格式)电子版直接发至教务处季茂岳办公系统,标题及文件名为“***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总结材料”。

2.按要求及时整理毕业论文(设计)档案,保证归档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所有报送教务处的材料学院均需存档。

四、日程安排

1.20181111日前,学院成立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制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细则及工作安排,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动员工作

2.20181125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及指导教师的安排工作,要求一人一题。

3.201812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提纲的撰写和审定工作。

4.201911日—51日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5.201951日—515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

6.2019510日—25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7.2019526日前完成成绩录入、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工作。

以上为学校的整体日程安排,学院可在保证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前提下,结合专业特点确定本学院工作日程。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

联系人:季茂岳;联系电话:4112144

附件:

1.新疆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2.新疆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试行)

3.毕业论文(设计)范例

4.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纲指导意见表

5.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指导意见表

6.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鉴定表

7.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8.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9.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10.新疆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11.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

12.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

附件1-12.rar

教务处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