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简讯
 
教务简讯   首页  教务简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期有效开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8月23日下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本研教学工作会议在线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孟繁胜主持会议。教务处、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本专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分管领导及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长吾满江·艾力从回归初心,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群策群力,认真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学位点建设等几个方面对本、硕教学工作进一步强调部署。

在本科教学与专业建设方面,校长吾满江·艾力要求教务处结合疫情防控现状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师生在线教学平台功能培训要求各学院做好教材(包括教案、讲稿、课件等)的内容、插图等的审查指导任课教师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强化学生学业学籍管理工作留级退学诫勉工作,组织好试卷复查工作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各类学科竞赛、教师比赛,着力推进教学研究改革,确保“卓拔培优计划”有效实施。

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吾满江·艾力校长强调,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推动产学研基地建设,利用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机会,加强学位点建设和内涵建设工作认真整改在周期性合格评估数据填报和汇总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博士和硕士培养层面的,也包括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培养类别的,各学院、各学科须直面问题,积极主动作为。

就当前重点工作,校长吾满江·艾力要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尽快调整状态;教学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切实履职尽责,把监督检查落实到教学工作每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转变观念,加大投入,强教学改革,及时总结和固化教学改革成果,确保教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严把各项工作质量关;要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吴岩司长关于高等教育的相关论述和报告,以便开学后组织研究生处、教务处及各个学院领导班子就高等教育领域重要议题进行研讨。

会上副校长季荣结合吾满江·艾力校长的讲话精神要求教务处和研究生处以及各学院深入思考,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如何做到以本为本?如何有效推进产教融合?我们高校如何为地方社会发展和生产实践服务?对此要加强学习,做好顶层设计。对于教学方面,要求各学院针对教学大纲及教案内容组织教师开展自查,职能处室要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坚持“教学八大件”缺一不可,以教学的规范化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改变工作思路,对于各项重点工作要提前谋划和思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此基础上,季荣副校长提出两个需要大家共同思考问题,一是教材、教学大纲等内容如何做到及时更新?二是如何将“大思政”落实到教学工作环节中去?

2022年是继往开来之年,也是学校未来发展关键之年,面对新起点新目标新任务,开学伊始,学校召开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教务处、研究生处将带领各教学单位厉兵秣马、励精图治、积极开拓、勇毅前,为实现学校壮美蓝图而努力奋斗。